与自己的对白

A: 你哭什么?

B: 我没有哭。

A: 还说没有?自己照镜子看你现在的样子。

B: ……

A: 怎么了?

B: 所以是我的错对吧?是我活该。

A: 怎么会是你的错?又不是你决定的。

B: 不是我决定的,可是就注定了我和这个角色捆绑在一起。

A: 你应该习惯的。

B: 习惯不代表接受,不代表不会感到委屈,不代表不会心痛。

A: 你没得选。

B: 我知道,我知道。

A: 还有呢?

B: 我讨厌这个角色,讨厌他们总是一副“你是姐姐所以比较厉害”的样子,讨厌把一切当作理所当然。我不喜欢这种期望。

A: 那就不要去达成他们的期望。

B: 你知道吗?我以为只有变得更强,才能得到注意和关心。我以为只有变得更强,才可以不被担心和被称赞。所以啊,我努力变强,变得更厉害,变得好像什么都会。

A: 这样不是很好吗?

B: 不!这样一点都不好,一点都不。因为当你越变越强的时候,没有人看到你。

A: 怎么说?

B: 因为你总是可以自己解决那些问题,因为你总是有办法找到答案,所以没有担心,也没有关心。我甚至觉得他们根本不会在意我去学这些我去努力的原因,他们也只有在需要你的能力的时候才会想起你。

A: 怎么突然说这些?不是一直过得好好的吗?

B: 因为这里(指左心口),会痛。当我看她尽心尽力帮助他们找答案,就算不会也要找到解答的毅力,我就心酸。

A: 难道她帮他们就不应该吗?你想看他们失败吗?

B: 不是这样的!只是,我一直记得,当我遇到不会的事情去找她的帮助,她告诉我她也不会,让我自己去找。你知道吗?那种态度差太多太多!

A: 你…在吃醋吗?

B: ……

A: 你不是不会吃醋的吗?说到底还是一个小女生。

B: 我只是觉得很难过。什么时候才会放手让他们去成长,去找寻出口?

A: 你觉得这样不公平?

B: 嗯。可是又有什么是公平的?



铃铃——
手机响。

我调整呼吸,接听。
你ok吗? 她问。

那个瞬间我把千言万语咽了下去。我没事,我说。我找不到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去诉说,不想听起来自怜自哀的感觉。我已经不会解释内心的苦楚和委屈。

抹掉泪水,在doc里发泄。调整好设计稿,发出去。读过部落格,写了留言,却又删掉。

A: 你为什么这样?

B: 想让自己看起来没心没肺。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