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


她篇


「嘿,我交女朋友了。」电话那头意外传来你的声音。
『哦?几时带出来见一面啊?』我苦笑。
「呵呵,看妳几时得空啊!话说,妳是第一个知道这件事的哦!」
原来,你还记得。那个当下,我不知道该高兴还是失落。


『有一天你交了女朋友一定要第一个告诉我。』
「为什么?」你有点惊讶地看着我。
『我想做第一个祝福你的人。』

那个时候我这样对你说过。我说我想做第一个祝福你的人。我以为这样我就能说服自己,说服我自己不喜欢你。我以为真的可以这样。我们是好朋友,不是吗?

我一直不相信好朋友变成情人这回事。

「所以妳和妳那些男朋友都不是从朋友变成情人的咯?」上次跟你提起这件事的时候,你玩味地看着我。
『我只是觉得变成情人就会失去朋友。』我没有正面回答你的问题。
停顿了一回儿,我继续『因为拥有……』
「……就是失去的开始!」你帮我把句子接了下去。
我笑了,这是我们的默契。
「妳就是偶像剧看太多。」你露出无奈的神情,把头扭向别处。

你一直不知道,我到底有多害怕失去你啊!我在心中呐喊。可是却不能对你说。

「妳该去找个男朋友了。」你抿了口咖啡,语重心长地对我说。
『啊?』我有点惊讶。
「这样妳才不会有时间整天胡思乱想啊,哈哈!」
『交男朋友又要花心思,又要分手,还要疗伤,多不划算啊!』我仿着程又青说了段类似的话。
「我都说妳偶像剧看太多了吧!」你把服务员刚帮我送上的咖啡抢了过去,加了糖,又递回给我「小心烫。」
『男朋友不好找啊。』尤其是要找个和我聊得来的,像你。
「我可以帮你介绍。」你对我眨眨眼,继续说道「隔壁单位小陈好像不错。」
『你现在是在嫌我阻碍你交女朋友吗?』我开玩笑地问你,心里却不明白为什么你那么急着把我推出去。每份玩笑其实都会带着些许认真,你知道吗?

不知道为什么我好怕听见你的答案。我把头别向窗外,看着形形色色的路人走过,每一张脸却都是那么平凡,平凡到一眼见到随后就会忘记。一直以来我都喜欢角落靠窗的位置,或许比较隐秘吧。我喜欢这种在低调之中又能观察身边的人的感觉。

「生气了?」
『没有。』微愠。
「你知道我是开玩笑的。」

我知道,我怎么会不知道呢?我们是好朋友,我当然知道。我只是,有点难过。虽然我真的没有资格难过。

『我那天在书局有看到小王子的画册哦!』我尝试转开话题。
「哦是吗?有买吗?」你知道我想转移话题。
『没有。我跟你说哦……』

我都忘了那天那个下午我们是怎样结束的,好像聊了很多东西。只是后来你都不再提帮我介绍男朋友的事,可能是怕我生气吧。那个时候我告诉自己,我们之间有太多太多的不可能。

所以,我不可以喜欢你。


他篇



『嘿,我交女朋友了。』犹豫了许久,我终于拨通了那再也熟悉不过的电话号码,撒了个谎。
「哦?几时带出来见一面啊?」我看不见电话那头妳的表情,可是妳听起来好平静。
『呵呵,看妳几时得空啊!话说,妳是第一个知道这件事的哦!』我尽量让自己听起来愉悦一点来掩饰自己的难过。妳好像一点也不在意。


「有一天你交了女朋友一定要第一个告诉我。」我记得妳说这句话的时候不带任何表情。
『为什么?』我很惊讶。是不想让我一直陪在妳身边吗?
「我想做第一个祝福你的人。」
我沉默了。

或许我们,只能当一辈子的好朋友吧。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一直想办法出现在妳身边,学着去喜欢妳喜欢的东西,学着让我们更有默契。我一直很努力,很努力想从朋友升华成情人。但是越了解妳我越发现,

妳一直不相信好朋友变成情人这回事。

『所以妳和妳那些男朋友都不是从朋友变成情人的咯?』我笑笑看着妳,有那种我看妳怎么解释的意味。
「我只是觉得变成情人就会失去朋友。」妳又逃避我的问题了。
「因为拥有……」
『……就是失去的开始!』我帮妳把句子接了下去。这其实不过是一部妳很喜欢看的片子的台词。
妳笑了。我好想跟妳说妳笑的样子很好看,真的很好看。
『妳就是偶像剧看太多。』我装作无奈地把头扭向别处,不想让妳察觉我脸上的微微泛起的红晕。

『妳该去找个男朋友了。』我喝了口刚送上来的咖啡,嗯有点烫。
「啊?」妳惊讶地看着我。
『这样妳才不会有时间整天胡思乱想啊,哈哈!』我用笑来掩饰我的尴尬。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突然说出那样的话。
「交男朋友又要花心思,又要分手,还要疗伤,多不划算啊!」妳自顾自地说着,没有发现我早就紧张得手心都出了汗。
『我都说妳偶像剧看太多了吧!』妳这个人就是这样。刚好咖啡送上来,我加了糖再递回给妳,顺便嘱咐:『小心烫。』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这么做,或许出于习惯吧。习惯性想保护妳。
「男朋友不好找啊。」妳接过我递上的咖啡。
『我可以帮你介绍。』那个当下我不知道发了什么神经,说出了让我再也后悔不过的话『隔壁单位小陈好像不错。』
「你现在是在嫌我阻碍你交女朋友吗?」妳那似开玩笑的语气,却让我语塞了。气氛,似乎有点不对劲。每份玩笑,都有认真的成分存在。

我哪里可能觉得妳是阻碍?可是我不想让自己看起来像在阻挠妳的幸福啊!我在心中呐喊。可惜,妳听不到。

妳别过头去看着窗外的风景发呆。这样的妳真好看,百看不厌的好看。

『生气了?』沉默了许久,我终究还是开了口。
「没有。」还嘴硬,明明就有。
『你知道我是开玩笑的。』我继续逗妳。

我真的好怕有一天妳就这么生气走了,转身离开,然后再也不回来了。我早就习惯了妳的存在,习惯了妳总是站在那里等待,习惯了我一回头妳就站在那里侧头对我微笑。或许是我要的太多,或许我们真的只能是好朋友。

「我那天在书局有看到小王子的画册哦!」这丫头又在逃避了。
『哦是吗?有买吗?』既然妳想逃,我就配合妳吧。不要不理我就好。
「没有。我跟你说哦……」

我已经不大确定那天我们是怎样结束的,只记得那个下午自从我发现自己讲错话之后,我都心不在焉。那个时候我突然意识到,好像只有一直做好朋友我才可能不会失去妳。

我决定,对妳撒个谎。如果妳不介意,那我真的该放下妳了。


后记

总是有太多好朋友喜欢上好朋友的戏码在上演。翻出了以前的篇章,再稍作修改(其实是修改了一大篇根本就是重新撰写 哈哈哈)。
因为很懒惰,因为会开头却不懂要怎么继续怎么结尾,因为有一大堆不成立的理由。
尝试从两个角度写同一件事情。虽然很糟糕,写到很烂,可是……就这样吧。我很懒惰再修了。

决定找一天去书局买多几本书回来好好充实一下自己那正在退化的脑袋!



看到这个,或许太在意所造成的小心翼翼,真的没有必要。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