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文

对那些仅凭流言蜚语而误解你的人,你真的没有必要难过。
ft 我的倩影 哈哈哈

每次看到伟伦的更新,我都会雀耀,然后小心翼翼地收藏。他的文字和图片给我的感觉像是玻璃,似乎不小心就会碎落一地,但我的内心却满是崇拜和珍惜。

观察了很多,遇过很多种人,我该说我的世界是明亮的,或者准地来说,那些黑暗的人生百态不影响我对世界的敬仰和崇拜。

一、灰尘

生活中总会有这一类人的存在。他们总是会一味地附和其他人的说法,从不亲自去探讨或了解,从而对事情或人进行批判和指责,典型的人云亦云。我称他们为灰尘。灰尘听到A说B如何不好不好,就会开始附和、夸大那些谣言。我曾经问过灰尘为什么不先去了解B的为人再来对A的批评给予评论,这样对B岂非不公平?但都被搪塞敷衍过去。后来我发现,灰尘根本不会去在意那些所谓事实的真相,他们想要的不过是A的认可。或者该说,他们是怕死的一群,很怕自己会被突如其来的鸡毛掸子扫去,所以选择跟随大众,站在强势的一方。至于真相和公平,岂能和自己的性命(名誉、人气)相提并论?灰尘:何况,我又和B不熟。灰尘还有一点很要死的事,灰尘是群体的,他们总是聚集在一起,从而成了散播谣言最佳管道。当然灰尘其实没有错,他们只是人类自私又不用大脑的体现而已。简单来说就是人云亦云又惟恐天下不乱的白痴。

二、寄生虫

我不晓得该称这种人聪明、自私还是胆小。我说的,是那个被你称之为朋友但除了陪你玩耍欢乐有事发生绝对可以完全推脱还理所当然的——朋友。我勉强称他们为朋友,很勉强,因为我更认为他们像是寄生虫。他们很会耍小聪明,你会发现他们最常出现在聚会,讲废话的时候是很活跃的成员。他们喜欢在你身边团团转,像是你最亲昵的朋友,但你会发现这种友情很虚无。这种友情像是个框架,很壮很大,华丽得可以向全世界炫耀,但没有内容,是空的。不算是豆腐渣的友情,因为那至少还有渣。因为这种关系,其实一开始就什么都没有。不算欺骗,因为是虚荣心使他们心甘情愿去接受,甚至会炫耀这份华丽。当然寄生虫的本性就是利用、攀附、吸食你的养分。只有你人生得意的时候,站在华丽的舞台上接受聚光灯的洗礼,我可以担保你身边大部分都是这种寄生虫,不计其数。他们不是拍马屁的类型,大部分的他们也没有严重到利用你,但他们接近你也是想从你身上分取一些光芒——纵然他们不承认。当你跌落谷底,身上的光芒消失,真的难过需要帮忙的时候,他们就像会变魔术一样消失得一干二净。你的请求当然也推脱得洒脱。他们不像虫子般慢慢蠕动侵蚀,却可以脸皮很厚在你重新站起来之后又一如既往地出现,就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当然,他们不会出卖你,他们没有勇气也没有本事。虽说无多大害处,只是被过多类似的寄生虫缠身,自身营养也会减少吧。

三、极端负面

这种人永远不会知足——尽管他们总是说自己很知足。他们是思想非常负面的人,我想这和他们受到的教育和成长的环境有一定的关联,我不怪他们。这类人里面其实又分为两种人:怨天尤人类型和把什么都揽上身类型。他们总会埋怨上天或他人对自己的种种不公,抱怨他人对自己不好,却从不检讨自己。我尝试和他们沟通、开导,得到的结论是:若这么容易被开导他们也不会陷入这等极度负面思想的状态。后来我变得很讨厌跟这类人打交道,对我而言他们比寄生虫还高出一个等级——害虫害虫!他们虽是无心的,但他们会侵略你的思想使你也变得消极。我还没说第二种人。第二种负面的人其实我很担心他们有一天会去自杀或自残。他们除了非常超级无敌消极外,更要命的就是他们怨的不是别人却是自己。严重的可以连邻居家的狗丢失了都认为是自己间接造成的。这种人无论你如何劝说,他们总是可以绕一大个圈子认为是自己的错。我该称赞他们联想能力很强吗?我说他们不会知足,其实不过是因为他们爱做比较的特性。比较他人拥有而自己没有的,比较自己付出的和他人付出的。他们不会往好的方面想,纵而只是选择负面的一方,挖了一个洞,然后自己跳下去。我不否认自己有时也会挖一个洞然后跳下去,但至少我会爬出来。这类人的共性是:他们在挖了一个洞跳进去之后,会越挖越深,甚至会用土把自己活埋了。他们的消极,让我真心觉得需要心理辅导。

四、舞者

他们喜欢站在聚光灯下,被万人瞩目着。就如舞者般会拼命展示自己的才能,但每一步其实都经过精心策划、小心翼翼。他们很高傲,自尊心很强,不允许自己犯错也不能容忍别人怀疑自己的能力。在他们看似信心饱满的躯壳下,其实比谁都脆弱。因为他们是王,他们急于表现自己,但在告诉全世界自己很厉害的同时,我看见他们的不自信。他们踏出去每一个优雅的舞步,每一次的旋转、跳跃,其实不只在说服世界,也在说服自己。他们超强的自尊不允许自己承认自己的不自信,他们比谁都害怕被拆穿面具下懦弱的自己。用懦弱似乎不恰当,因为舞者不喜欢。对他们来说,他们撑得起皇冠,世界就得接受自己的匹配和统治。舞者的朋友似乎都能体会那种被舞者支配的感受,因为舞者将以自我为中心转悠。人们常常羡慕舞者超强的领导能力和自信,但我总觉得他们表现自己不过是为了掩饰缺乏信心的自己而已。

五、


算了。


其实这样的自己,很累。I need to stop being so judgmental. Sometimes I do feel ashamed for being a homo sapiens. Who are we to judge and comment about everything in this world? It's time to let things go, to stop being stubborn.

亲爱的偏执狂,请相信邪恶不是你的本意,善良才是。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