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会无期

会看《后会无期》绝对是个意外,却带给了我意外的感慨。整部片子看完,心里还是有着些说也说不清的情愫。我承认我没能来得及消化《后》的含义,却也甘愿为它所牵绊。电影完毕,我还是没能反应过来究竟发生了什么。

编剧+导演:韩寒
领衔主演:冯绍峰、陈柏霖



我甚至找不到一张好的图片或海报可以完全诠释这部电影,只好截图了。
我承认陈柏霖是我会看这部电影的主要原因,就算他不修边幅,我的视线始终停留在他身上。深深被他的声线吸引了,虽然他总是用那么平淡慵懒的语气。

电影中有一个小角色,从来没有露脸的角色。他是每天深夜打电话上电台的听众,那个听说狗是需要陪伴的动物却一直没有勇气养,结果养了四只猫的听众。夜晚看着窗外的车流,觉着世界上这么多人,却没有人愿意听他说话。当然,罗哩罗嗦的他很快就被电台DJ挂线了。其实世界上的人大多如此,有好多事,想来好久好久,在脑海里重复想象着那个画面,却一直没有勇气去实现。夜晚的时候,发现就算城市如此之大,我们却也只是单身寂寞的灵魂——连一个想说话的人都没有。后来电影接近尾声的时候,电台里又传出了他的声音。他说他终于跨出一步了,终于鼓起勇气养了一只狗,而且把猫也送人了。我以为这会是美好的开始,谁能想到这是他的结局。他自杀了。自杀了。究竟是为了什么,或许就因为参透人生吧。勇气,有时候就是一把双刃剑。

《后》里的角色性格人格设定都不完美,太写实,但这是它吸引我的地方。我开始坚信不完美,而对完美起疑。《后》里有句台词:“小孩子才分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 我心头一震。很多时候,我们都还在纠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却忽略了对错原本就是人性丑恶自私的一面。当大部分人都认同一件事情的时候,那就是对的。当你是小部分的那群人,只能对你说声抱歉。在社会上想要立足,只看对错不知进退的人根本走不下去。成年人只看利弊,说起来有些讽刺,不过谁不是如此呢?我忍不住骂了声粗口,你说我是你心目中的女神,所以就有了所谓的应该和不应该。我不应该毁了自己在你心中美好的模样。你却也忘了,我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我也是人。那些不完美,那些对世界对社会的不甘和不敢,还有那些牵绊着我的种种,让我有时候也不得不妥协。

苏米说她从小听了很多大道理,可是依旧过不好她的生活。苏米的身份对我而言,像是个谜。我不懂,不懂她究竟是妓女,还是真的有了孩子,不过她是个骗子。至少她比划着说喜欢上江河,倒是真的。大道理不是听多了就能过好生活,会说大道理的人也不尽然能过上好日子。大道理,与我而言不过就是骗人骗己的东西。只是人嘛,难免会有寂寞、迷茫的时候,一些听似很有哲理的话,就成了大海中的浮木。你快要淹死了,当然会紧紧抓住。有些人抓到却忘了想要靠岸,只会寻找下一个浮木。这些依附着道理、哲学,买了一大堆抚慰心灵的书的人,人生观已经出了毛病。

还有很多,但我觉得你应该自己去看这部电影。虽然很狗血,但套用韩寒说的:

忧伤与幽默,告白与告别。

说真的,不需要雨中的奔跑,不需要在火车轨道旁散步,不需要车祸流血医院。那不一定就是每个人经历的青春。江河和浩汉跨越了半个中国,从最东部的岛屿去到最西部的边境,所经历的那些细节,才是那些被我们老是在戏中隐藏的现实,尽管它多么负面,却是人生。当然每部片子到最后一定要有个正面的结局,所以结局挺完美的,带点遗憾。

你连世界都没观过,哪来的世界观。——阿吕

或许,我们都该去走多一点路,天空从不同的角度仰视,会有不同的样子。那些样子不尽然是最漂亮的,或许你横跨世界才发现原来的那个地方才是最美的,但不冲破那个口子,你怎么才能发现呢?人,不能一辈子只呆在那个角落。

影评人马驰 :“《后会无期》只有表面上的感伤、似有若无的情怀和一个不只所云的故事,乍看起来似乎有王家卫那种虚无的调调,其实表现出的是韩寒孤独和空洞的内心世界。一个人的精神世界被外化成某些片段和画面,这能有什么意义呢?除了他自己,谁能知道他到底想要说些什么。那就掠影浮光的看吧,崇拜他,就要去倾听他,但不要探究它的意义。”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