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自己的约会

天正下雨,我把百叶窗打开,让屋外沁凉的空气透进屋里来。雨不大,雷声却很响。天灰蒙蒙的,风却极其凉爽。黑色墨水渲染在纸上,挑出一个个笔画分明的文字。要不是墨水笔比圆珠笔贵,我还真愿意一直用墨水笔。一边整理着思绪,上了网。我看见一学长转载了一篇关于我与自己的16个约会,按了进去。


先说说这学长吧,我细想他可能也不认识我,不过我认识他。是学艺术的一男生,很高。几面之缘,是在学校看见他远远走过的那种。我在学校混熟了,人家也都毕业了。说起来,当时年纪小不懂事,也就胡乱加了个好友。近年来(准确的说是去年)才发现,这男生挺有意思的。他喜欢几米,喜欢宫崎骏,设计风格简约却不失可爱和单调。如何形容他?就很像伟伦的风格,但相较起来,伟伦是冷调的淡淡的哀伤,他更像是暖暖的见着他的文字你会不经意微笑的那种。我是说,我欣赏,欣赏会欣赏艺术的人,欣赏会欣赏艺术的男生。大多时候,他们更懂什么叫生活。


说说约会吧,和自己的约会。我明白了和自己的独处也可以是有quality的时间。偶尔看看书,听听歌,在咖啡厅坐一下午看人行来来往往,是很惬意的事情。所以我不懂,不懂为何有那么多人害怕独处,害怕一个人走在大街上。真的有那么害怕孤独吗?是内心的不安在作怪。其实习惯了才会发现,根本没有人注意到你是一个人(我是说劫匪除外),而自信是由内向外散发的。

很多事情,一个人做比有人陪更有意思。在找不到相同频率的人之前,尝试和自己约会。千万不要为了迎合另一个人,而去修改你自身的频率和兴趣。

一、一个人的电影
请别把一个人的电影想象得如此悲哀和寂寞,看电影本来就是一件很专注的事情,何须有人在身边叨叨唠唠?一个人的时候,去看一场电影,甚至两场。看那些你想看但身边没有人有兴趣看的电影,或许是文艺片,或许很悲催,但那无所谓。看一场你自己认为值得看的电影,就算身边没有人,也比陪别人去看一部你兴趣的不大的电影更有价值。

二、一个人去旅行
和别人去旅行,不管多亲的人,你很难找到一个事事都和你对上眼的。衣食住行都得商量,免不了妥协。我想早上五点起来到海边走走看日出,我想背个背包说走就走,我要去希腊看一看爱琴海。他们总说一个女生太危险,让我找人陪。找个人哪是那么容易的事?我喜欢看海、看天、看古迹,找个人还得商量、配合时间,多麻烦呀!还不一定有人肯跟着我的行程走呢!一个人随心所欲,来一趟属于自己的旅行,才算是旅行。

三、去一家有格调的餐厅用餐
人不多,柔和的音乐,带上一本书,一部相机,关掉手机。食物很漂亮很好吃,价钱贵点就当犒劳自己。一个人,不需要担心男朋友看见自己是不是狼吞虎咽,不需要假惺惺细声温柔问对方想吃点什么。花上一两个小时,选上靠窗的位置,悠闲地给自己一个安静属于自己的时光。

四、逛博物馆、艺术馆、书店
我可以在这些地方呆上一整天,却找不到有人可以和我一样那么兴致勃勃。有人陪的时候,我知道对方并不感兴趣,不好意思耽搁人家太长时间,总是没能好好把那些东西看完。我喜欢这些地方的气息,一个人的时候不需要妥协迁就,能好好欣赏和感受那里边的美。找人陪就算找到了,和你观点不合的,还不得扫兴?

七、去听音乐会
是小编说的那种小小的音乐会,街头或酒吧。我是很喜欢这街头艺术表演者前停顿很久,他们于我而言有种特质深深吸引着我。去感受那份氛围,去体会跳跃的音符带来的喜悦或感伤。一样的,这种时候不会有人在你身边催促,因为这是一个人的约会。

八、一个人唱K
其实一个人唱K不好的一点是你想休息的时候,耳边没有歌声就会安静得诡异。但你可以尽情地唱你的冷门歌曲,不需要争麦克风。对我来说,或许就是可以摆脱坐在屏幕前帮人点歌吧!我试过唱K唱到流泪,在一大班朋友面前,当然只能擦掉大声说我没事。

九、坐在路边咖啡厅观察来往的路人
这真的一点也不无聊!也是我喜欢靠窗的原因。我喜欢观察,或许你会看见一老太太在遛狗,情侣吵架又和好,中年大叔着急地看表。看他们的服饰,表情,体会和臆测他们的人生,这也是一种生活。你不需要和旁人解释,看见不如意的事你蹙眉,看见温馨的事你发自内心地笑。这其实,是我常做的事。

十二、去爬山或去海滩
我是个很喜欢大自然气息的人。就算海风黏哒哒的,就算森林里蚊虫很多,可是我喜欢海浪轻拍脚板的声响,喜欢树林清新的空气。一个人的时候,清理杂念,就当放自己一个假,到户外走走。除了没办法帮自己拍张美美的照之外,其实也没有什么遗憾的。

十五、有目的性地逛街
其实我逛街都是有目的才逛的。都说女人很会逛街,但我想我是个例外。一个人逛街,去逛精品店,看那些小小的商品。其实我还真喜欢一个人逛的,因为和朋友逛的时候,很多店我都不感兴趣,只有站一旁发呆的份。

嗯,完了。号码怎么跳来跳去的?哦,我只是选择那些我会和自己做的事来写。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