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会喜欢的

我们常常认为自己是孤独的,没有人能全然明白自己的感受,却又一直在寻找,那个完全了解自己的人。我有着这种偏执。但,我愕然发现,倘若有个人真能全然了解自己,或是和自己在思想上和心智上如此相似,未尝不是件可怕的事。




在《暖饮》里看见『爱唱歌——小雅——青色书包』时我心头一震。那是个有点惊悚又奇怪的故事,主角是谁根本不重要,那只是一个角色。只是当故事和现实开始有些关系的时候,我在意了,在意是出自谁的手。或许是我太细腻,然后再听谁告诉我那只是偶然。

有个人很像自己。当我发现这件事的时候,我就会开始把自己的想法套在他的身上。这是我的自以为是,改不过来的坏习惯。不全然是因为胆怯而不去接近,只是潜意识里我相信彼此都会喜欢保持在这种远远关注的距离。我不晓得我是怕站上去发现我们是彼此的镜子,还是怕发现我们并不是。不是每件事都需要追求实事,刻意保持的距离能给予更多想象空间,那是一种朦胧美。

——人总要为自己的所为找某些正当的理由和借口,来稀释掉自己的罪恶感。

我想表达的,是这个。他一直说他懂,我觉得他不懂。我们都太固执。曾经探讨过一个关于对和错的问题。在这件事情上我是属于小部分的人,但不代表就是错。我们都被鼓励要多思考,但为何要归纳和删掉甚至去扭曲他人的想法?在这个万千世界里,我们都被某种制度操控着,才使得一切变得那么有规律。当然我并不全然认同这个制度。就像,我针对性地对某种关于直销和兜售的理由感到不满。那是一种行销手段,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和传教类似。我一直都是很尊敬的,虽然不接受。就像我无权阻止你行销或传教,但我有权利不去接受不去认同。我很想、很想,在这点上和你重申一万次!我不会去诋毁,但你也不能强迫我接受。

我的不一样,在于我的想法。我从不认同我在外貌上会给我增值多少,而使我特别的是我对世事的见解和待人处事的方式。我相信那才应该是评定一个人的价值的元素,而不是背景、学历或外貌。

在这点上,我拒绝被强迫性地植入他人的想法。我做不到一味地附和。

对一个人的反感,我不会牵扯到他身边的人和他做的事。同样的,对一个的好感,我也不会完全地接受他做的事。我做不到爱屋及乌,向来只对事不对人。在被某人针对过后,更加笃定了我的处事态度。

我有着刚硬的一面。对一些人来说,这是我特别之处。因为我身上的不一样,拓展了我的朋友圈子,招了蜂惹了蝶。每个人都以为这会是甜滋滋的花蜜,在发现苦涩后便散去。所以,你不会喜欢的。别因为好奇,而被刺扎伤了。

当然,苦涩过后,残留的其实是余香和甘甜。而我也感谢那点苦涩,吓跑了那群没必要出现的乌合之众。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