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喜欢妳,只是,没喜欢到要专属于妳。


一个男人的告白:『今天没空?那明天呢?不然后天?这就是喜欢一个人。』


妳把每件事都变成了暗示。


他每天都会在脸书上敲妳,问妳今天过得如何?妳动态消息上的每个更新,他都会按赞,夸奖妳哪天的哪件衣服很好看、喜欢旅行的地点。然后,有意无意地问妳昨天做什么?跟谁出去?他也会试探妳周末有没有活动?放假都做些什么?甚至,他若是出去玩的话,礼物也不会少妳一份。每件小事都是一个甜蜜,都变成你们的桥梁,通往彼此的道路。这些都是喜欢一个人的证据。

只是,妳没想到那座桥这么长。你们还是熟络,只要妳脸书一上线他都会跟妳问好,聊的话题也没变、脸书上的赞也没变少、关心的话语也一样多。但是,却仅只于此。你们没有更多的来往,妳不认识他的任何一个朋友,就连单独的吃饭也没有过。就像是有人按下了暂停键,剧情就此停止,妳的情绪还在,但就是看不到结局。

他从没开口约妳出去。妳搞不懂究竟是发生了什么事,着急了起来。妳开始询问周遭好朋友的意见,无法从女性朋友那边得到满意的答案,于是妳硬着头皮问了平常甚少联络的男性朋友。那一阵子,妳的口头禅从原本的『好可爱~~』换成了:『你觉得他怎么想?』

他没有约妳出去,因为他不喜欢妳。但他每天脸书都敲我。他没有约妳出去,因为他不喜欢妳。但我跟谁出去他会吃醋。他没有约妳出去,因为他不喜欢妳。但他会注意我每天的心情。他没有约妳出去,因为他不喜欢妳。但他会跟我说他喜欢我穿长裙、说我笑的样子好看、夸我的刘海很适合我……

妳丢了同一个问题,别人给了相同的答案。然后,妳又用了另外一百个理由说服自己。

妳听见桥下的水声,一抬头,才发现是他的眼泪。『对不起,我喜欢妳,但我放不下前一段。』终于,他开口对妳这样说,还比妳先落泪。妳把眼底的苦涩硬生生地被挤了回去。然后,把原本要拭泪的手,变成拍他肩的安慰。妳就这样被宣告出局,却还要安慰他。妳这才看见,原来桥下不是蜿蜒溪流,而是浩瀚大海。妳怎么都跨不过去。

是的,他喜欢妳。只是、只是,没喜欢到要专属于妳。朋友的喜欢跟情人的喜欢距离太遥远。就像是河流与海洋。

妳就此退出他的世界,然后努力让生活继续往下走。妳没上战场,却像是打了一场仗,浑身是伤。妳还是花了很多时间走出战场,走出那些『为什么?』的枪林弹雨。他并没有对不起妳,但妳知道再下去就是自己对不起自己。然后有一天妳才发现,他那天的眼泪,原来并不是源自于对妳的抱歉,只是要稀释掉他自己的罪恶感而已。

妳终于也才清楚了,其实他对妳,从来就跟喜欢无关,而是跟寂寞比较有关。

摘自:肆一《那些,再与你无关的幸福》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