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

踏入咖啡厅,迎面而来的是阵阵的咖啡香。她穿着碎花裙,习惯性地拨了拨及腰的长发,右转走向角落靠窗的位置——那也是一种习惯。他早已坐在哪儿等待,清晨的阳光透过落地窗洒在他的身上,桌上摆着两杯焦糖玛琪朵。那幅场景多么熟悉,好像那些过往也不过是昨天。

他看见她,起身绅士地为她拉开对面的那张椅子。这是从前他未曾做过的事。她冲他礼貌性地笑了笑。

『你变漂亮了。』他说。
是啊,从前的她总扎着马尾,只穿牛仔裤和圆领T-桖,脸上不沾上一点粉一点妆。总是被他埋怨着不会打扮的她,变了。她学会了打扮自己,学会了大方微笑,学会了那些他总希望她会的,却是在离开他之后。

「你也变了。」她笑。变得温柔体贴,变得愿意赞美。或许是因为时间,或许是因为分开,让人迅速成长。

『哦,我帮我们叫了焦糖玛琪朵。』他用我们

「不了,我不喝咖啡。」她轻轻地推开面前那杯焦糖玛琪朵。拒绝了那杯给过他们无数回忆的“甜蜜的印记”。像是在保持距离,更像是在小心提醒他,我们回不到过去

看着她低头浅笑的样子,让他不经意回想起从前。他总是喜欢看着她的背影发呆。看着她左右摆动的马尾,看着她低头沉思托腮的可爱模样,他说她就是他的快乐。

和她之间没有话题,可是他总在努力寻找那个共同点。他很木讷,不善言语,而她总是温柔地对他微笑,就像对其他人一样。她的一个微笑,却足以让他在哥们儿面前炫耀许久,尽管他知道她只是出于善意。

哥们儿总笃定她不可能会看上他,让他放弃,可他却铁了心永远守护在她身边。永远有多长?他不知道。他只知道,他这辈子,不会再像喜欢她一样喜欢其他女孩了。那奋不顾身的热诚和执着,似乎是年少才专有的资本。

她的一眸一笑总是可以轻易地让他心思荡漾泛起圈圈涟漪。人们都笑他傻,他不在乎。他说感情是一场赌注,全心全意付出,虽有可能全盘皆输,却也可大获全胜。不到最后,没有人知道结果是什么,而那个所谓的最后,只不过是当耗尽了资本和青春而被逼放弃的落魄而已。

后来,不知是他的坚持打动了她的心,还是他刚好在她最脆弱最需要的时候出现,总之他们在一起了。学生时代的恋情却像是被诅咒,在毕业各奔东西之后,彼此开始看见彼此身上的不完美,历经几次磨合拌嘴,她向他提出了分手。原因是 「你很幼稚。」听起来是何等地讽刺,他还记得她答应和他在一起的时候说因为恋上他孩子气的笑容,现在反倒成了分开的借口。

就像自行车的后轮爱上了前轮,他默默地吻过了她走过的每一寸土地,希望走过她走过的路看过她看过的风景就能离她更近一些,只要她回头,就可以看见他的笑容。

可惜,她没有。她出国了,一去就五年。

『你最近好吗?』
「我要结婚了。」她浅笑着从包里拿出一张淡粉红色的卡片。

他怔了怔。就像电影里常出现的情节,女主角和男主角阔别好久终于见面,却是在对方的婚礼上。

「我希望你会来。」她将请柬递给他。
『来带你逃婚吗?』他玩笑中带着无奈。

她怔了怔,右手举到耳际,纤细的手指将发丝轻轻撩到耳后,故作淡定。
「我希望你能亲自来为我送上祝福。」她浅笑。

爱情,是否都有保质期?你可以爱了一个人好久好久,却在阔别多年离别后的相逢,忘了自己当初那么爱她的原因。是因为悸动?还是怦然? 在爱情里我们总表现得特别胆小,连爱一个人都要找好多借口和理由,既像是在说服别人,也在说服自己。当我们再也找不到原因去爱的时候,是否意味着是时候放手了?

『我一定到。』他迟疑了一阵,坚定地给了她一个答案,也给了自己一个答案。
既然她已找到幸福,那他还有什么借口再给她他的爱了呢?

我一生中最幸运的两件事,一件是时间终于将我对妳的爱消耗殆尽。
一件是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天,我遇见妳。

祝妳幸福。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