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有妥协,或遗憾的。
去了杂技团

一、我相信至死不渝的爱情

奶奶去年九月去世了。不是想说过了时间再给份交代,不是没有尝试过把情绪把故事都写下来。有些事情做不到,就是做不到。提及那份痛,是令人愕然,又歇斯底里。我并没有那么爱她,但我又很爱她。爷爷是个很疼很宠妻子的人,我切切实实可以在他为她夹菜的温柔里看见爱情。而相处了大半辈子的人,就这样留下空荡荡的家……抱歉我的情绪仍旧不受控。我还是没有跟谁提起自己偶尔会有的这些情绪。我受不了死别,我受不了看着爱的人心痛却无能为力——父亲为例。葬礼结束后我们回到这里的家中,终于可以暂时卸下长子身份的父亲哭了。我拍着他的背,不知所措。原来巨人,原来英雄,也会有脆弱的时候。那刻我发现自己好爱他,真的好爱他,比想象中更爱他。


二、我相信工作不限制于职场,家庭也可以

说点快乐的吧,来稀释我的泪水。刚真的止不住。通过了第一张专业考试,当然这只是入门级的刚开始。我说过自己常常要比他人花上两三倍的时间,我需要全神贯注。这是一种成就感,同时为下一张六月的考试,倍感压力——我还没准备好。发现了自己不大喜欢金融,而在庆幸着没有真的步入金融业的时候,我确信了现在这条路或许真的,是我要走的。记得开学的时候,语文老师开玩笑说起她的一学生志愿是做一个『好家庭主妇』。大家都当笑话看,老师也是,堂堂大学生想做家庭主妇。我笑不出来。这是一个很棒的志愿,遇上对的人我不介意在家相夫教子。一份高学历,是为自己增值,而快乐,不该取决于我想干什么。

三、我想去攀岩

应该尝试新事物,或真的去做,我想做的事。我想去攀岩,认真查了价钱,只差确认时间报个班。我记得垂壁速降一直是我尝试过最贴近内心那份刺激的运动。一直在寻求刺激,极限,而不甘仅限于跑步。我一直都不喜欢跑步,从小就不喜欢。汗水淋漓却无成就感。需要一个志同道合的伴,或者,一个推我一把的声音。

四、每个人都曾想过去死,包括我

那天之后一直没联络明镇。一方面是忙,二是我不确定自己可以说些什么。在意识到自己极有可能触碰他敏感脆弱的点,我也开始变得小心翼翼起来。联络了他哥哥,联络过他母亲,我总是觉得能给予最大的关心始终是自己和家人。在最低落的时候,最迷茫的时候,谁不想死一死?下一次再活回来。人不能闲着,但不能盲忙。找到喜欢的事,有成就感的事,然后去做。满足和安全感,不应该单单在他人身上寻找。

五、是谁说的一定要坚持

从何时开始,我不再解释自己的所有行动。察觉到这点,我发现自己快乐不少。不是每件事都不能半途而废。对别人有意义的事情,对自己未必。我见过太多被『你不能放弃』而堵死的人。除了生命,该放弃还是放弃。只要快乐。精神状态若陷入及其紧绷近乎崩溃的时候,你还要在乎他的放弃是否不负责任,你也太不是人了一点。

六、不是不谈政治,只是不和你谈

我会看不起几年前在网络大发评论的自己,也会看不起不断在社交平台发表意见的你。政治立场的不同可以让父子反目,何况或许连朋友都不是的我们呢?承认自己对时事对政治没有以前热忱没关系,有时候看得比谁都透彻。政治家说的话,我信一半(甚至更少),政治家都在相互利用,也不否认每个政党皆有利弊好坏,只求权衡。我从来不全然倾向一方,我也不抨击甚至无视那些发展和贡献。煎蛋也要翻面,何况在同一面煎了六十余年,我们需要一点刺激。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