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我恐怕需要一整天甚至花上一辈子的时间,来探讨来思考那些关乎人生、道德、价值,三观。

每次提到这个的时候,我脑中总会浮现一些人对我有的那种不屑的表情,甚至会令人火冒三丈的语气。让我好好解释一下。

每一次提到理想的伴侣应该长什么样子,我答不出来。我不会去想象一个人该长什么样子,却也抱持着少女心去想象那个理想中未来应该有的样子。实话说,我只能幻想我和伴侣应该怎么相处,想象生活的样子该比想象那个人长什么样子要简单得多。当你想象过那个人的样子,你应该就可以拿着一张你想象中他的样子去贴寻人启示或征婚了吧?我很难想象。

我最怕把想法当成文字打出来,不仅仅是因为我的手指从来就跟不上思绪运转的速度,也是因为我好不容易结束的思考工作又会因为我自己打出来的某一个句子而产生衍生。

让我们回到刚才我说的——伴侣的样子。我说,我想找一个能和自己聊得来的人——俗称soulmate,所谓的灵魂伴侣。其实不尽然是这样的,当时的我找不到任何可以用来形容我对这个充满期待的理想型的词语,只好硬生生地套用了电视剧里的台词:我不要那种除了我爱你、请给我一杯水,之外就无话可说的人陪我走一辈子。现在我懂怎么用自己的话来描绘我对未来的那种期望:我希望能和我唠家常、聊体坛娱乐八卦的人,还有和我讨论社会新闻、政治、经济,延至道德、人生、价值三观的人,是同一个人。

你明白我的意思吗?每一次刚好碰到这些话题(我指的是三观,怕有误所以重申)的时候,我心中就燃起了一把火苗。我会有好多好多想法涌出来,我会有很多很多的意见和想法,而这个时候我希望有一个可以讨论的人。讨论指的是,不单单是倾听,他甚至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和见解,但我们彼此还是可以尊重和交流。看到一场好的辩论,我首先钦佩的不是那些辩论技巧那些逻辑观点,我看到的是一个人在极力维护自己的立场时也保持聆听的态度,至少在比赛结束以后,这是一种交流、一种素质、一种修养。我很欣赏。

我们常说要遇到和自己一样的人才不会有冲突,或是要一个截然不同的人才能互补。其实有谁又能和你完全一样?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没有人会完全一样。你们只能是相似,而这种相似让你们对彼此产生一种相互吸引的能力,因为你会懂那个人在意的是什么,你们会觉得你们很了解对方,因为你们相似。这种相似却不代表你们不能有不同。而我真正在意的,是每个人在发现这种不同后所采取的方案。有多少人是真正去尊重那些差异?我说的是思想上的差异。有多少人可以在撇开那些你们不能达成共识的话题,还可以心无疙瘩地跟你相处?我和你有很多相似之处,然后在某一件事情上我们无法达成共识,但我还是喜欢你的,这一点不变。我们不需要强迫对方去改变什么或让自己去改变什么而达成某一种共识,这是一种相互尊重。

我记得有一次谈起背包客这个话题,具体说了什么我记不太清,反正我爸就是一种负面的态度,而这让我心里产生不愉快。我尝试去沟通,可是问题是这人不想听你说,你说什么都是没用的。我最后只能落下一句:你不懂。是的,他不懂我对外面世界的憧憬,他不懂我对蓝天白云有着什么样的展望。不理解不是最大的症结,因为我不会奢望你去理解,只是连让我努力去解释的机会都不给那会不会太残忍?请听我说,而不是一味地否决我。

不是每个人都那么会说话,当然也不是每个被标签为内向的人都不爱说话。我发现我挺爱说话的,仅仅视乎聊天的对象和话题。

『不让你累的感情,就是在一起的时候,有一种自然而然舒适氛围,能够消解心里的那些戾气,恢复成最放松而且淡定的自己。没有那些强烈的惴惴不安,也没有莫名的看不顺眼,没有所有那些消耗神经的累的东西。』

我想了很久该怎么给这篇命题,想了想也只有这个词最合适。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