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转23了

我悄悄转23了,低调的。拒绝蛋糕,拒绝庆祝,再次地。继续着,我的删减法。三五好友的一句生日快乐,够了。还是有惊喜的,比如意料外的生日快乐;也还是有失落的。不过没有期盼,失落感也骤减了,没心没肺听起来很自私,感觉却是好的。

我承认人生总有些日子需要仪式感的,但大肆宣扬的生日,不再是我的风格。虚荣啊,曾是我,现已然不是,至少不是以这种方式。

今年买了件芥末黄的外套,亮眼的,在人群中一眼就能看见的样子。不再灰灰暗暗的色调,我也以为我又想在人群中闪光,我也以为我可以接受了。却还是,想着退到居后的位置,低调地,闪着自我良好的金光。

人和人之间的相处模式,有很多种。而我则努力地在各种模式里,寻找最舒适的位置,模仿一只猫的样子,踏踏、躺下、卷缩。成长不是没有应该的样子吗?成长不该是我讨厌的样子啊。

周末去游泳了。与其说是游泳,不如说在水里扑腾着,挣扎着。承受着周围的眼光,第一次感受这种无助和害怕。还说要去考潜水执照呢,游泳该练起来了。还说要游几个set每个set八个lap呢,看着标准比赛的场地我怂了。我自己,比我想象中更怕死一点。总说不会死,没那么容易死,可也总是有人毫无预警地离去。我不想什么都没做就死了。

我常常会忘记我今年该23了,好像去年我总是不会记得自己22一样。不记得自己的年龄,是好事吗?不想被年龄框定起来,好像什么年龄该做什么事。如果人生的轨道都能不偏离计划,人生有什么好憧憬的。那些意料之外的风景,那些中途上站的人,才是最值得等待的事情啊。

一朋友说反正许愿不用钱。其实如果真的只能许三个愿望,我的愿望一直在被实现,至少目前,一直一直是。三个愿望很容易被我耗尽,身边的人平安是一个,健康是一个,快乐是一个。诚挚地,三个愿望,一应如是。

还有我想好了,我又不着急,不将就。在遇见那个闪光的人之前,我也得让自己低调地闪着绚烂的金光。


Comments

Popular Posts